书香现代之“墨香留古韵·巧手写丹心”古书制作活动

  党的十八大以来,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,古籍作为华夏文明和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,具有无法估量的历史和文化价值。为了让收藏在图书馆里的古籍,书写在古籍中的文字活起来,我校图书馆于2021年10月28日举办“墨香留古韵·巧手写丹心”为主题的古书制作活动。30位心灵手巧的现代学子齐聚我校图书馆,亲身体验和了解古代书籍装帧制作的过程 。
  活动伊始,图书馆馆长助理徐凤红老师为大家介绍了本次活动的宗旨和意义,并讲述了书籍装帧演变的过程,也希望大家能通过本次活动感受书香氛围。
  活动分为竹简和线装书组同时开展,工作人员分别为两组成员进行现场指导。竹简组的成员手执竹片,顺着竹片两头的凹槽,用麻绳交叉穿过,如同串联起了华夏五千年的悠久历史。另一边,线装书组的成员测量页边距,利用工具在封面和书页上钻出小孔,穿线成册,一气呵成。
  随后,同学们在制作完成的古书上用毛笔书写下“ 习近平主席金句”、“爱国诗句”、对国家富强的赞美和发展的希冀……一本本制作精美的古书让现代学子近距离体验了古代典籍制作过程,增强了现代学子对传统文化的理解,促进了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。
  活动最后,制作者们合影留念,并将制作完成的古书作为参加活动的纪念品发放给个人。

版权所有: 山东现代学院-图书馆
Copyright 2018 Inc. All rights reserved
鲁ICP备13013327号-2 技术支持: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

联系电话:0531-62323801
地址: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东路20288号 邮编:250104